除一般汽車車箱內飾清潔外還有什麼需要注意?必知進行汽車內籠清潔兩大原因

Jul 17 , 2020

爲什麽車箱內飾清潔那麽重要?

除了日常清潔之外,還可以做甚麼來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?

 

很多人給汽車做養護的時候,會把汽車內飾忽略掉。其實,內飾清潔也是很重要的,一定要清潔!

因為內飾的髒很多時候眼睛是很難看出來的。我們坐在座位上,有時候還會在車內吃東西,或多或少都會把車弄髒,有時候一些內飾還會發出難聞氣味,所以清潔內飾很有必要。另一方面,沒人喜歡髒的車內空間吧,內飾清潔乾淨了,也會給開車的人帶來愉悅的心情。

 

男子駕車戴口罩

 

清潔消毒車箱內籠有兩大原因:

1、創造良好車內環境、保護健康:汽車內飾中地毯、座椅、空調風口、行李箱等處, 經常接觸潮濕空氣或水漬,在特定環境中,這些地方最易令細菌滋生,使內飾霉變,散發出臭氣,不但影響了室內空氣環境,更對車主健康產生了直接威脅。

2、延長汽車內飾使用壽命:內飾清潔、殺菌、除臭,可以有效地防止各種污染物對內飾的腐蝕。

一個乾淨整潔的車內環境不僅自己開車舒服,別人坐你的車時的誇讚也會讓你面子大增。當然不願意自己動手可以找店鋪幫忙處理。

 

另外,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,並已開始在全球各國都仍頗為嚴重。香港不少公司都已經實施了在家工作的政策,以盡量減低大規模傳染的風險。但有車人士——特別是職業司機,如Uber、巴士、小巴、貨van——還是少不免需要駕車外出。那麼駕駛私家車的人士除了日常清潔之外,還可以做甚麼來減低感染的風險?

1. 佩戴口罩

首先,如果是職業司機,工作上便會接觸到大量的街外人,車上顧客人來人往,所以絕對應該佩戴口罩甚至準備備用口罩來保護自己。

至於一般私家車,如有接載乘客,司機及乘客都應佩載口罩以減低傳染及被傳染的風險。

當然,如果只是自己一個開私家車,理論上在車廂中不會受到感染。但司機應該留意開車之前及之後的行程,例如你可能要乘搭升降機,或與其他人共處密閉的空間,在這些時候切記要佩戴口罩。

2. 打開車窗

冠狀病毒和流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都會透過飛沫及體液傳播,容易在車廂中這些狹小的空間中積聚,加上現在新冠肺炎的患者很多時都沒有病癥,所以建議司機打開車窗及天窗,加上汽車行走的速度,可以令車廂內的空氣更加流通。

另一個方法是如常開冷氣,靠冷氣系統的過濾網來過濾病毒。

不過,根據過往一些車廂內的實驗,打開車窗的病毒數字是遠低於病毒過濾網。

3. 定期消毒車廂

若病毒透過病人的飛沫傳播,可以在物件表面存活長達一個星期,因此日常的清潔工作就十分重要。

在清潔車廂之前,司機應做好防範措施,戴上口罩及手套。

每日重點清潔經常會觸摸的地方,例如車匙、門把、軚盤、安全帶扣、車窗關關

- 清潔車廂內籠夾縫及地毯,使用吸塵機吸走夾縫及罅隙中的垃圾及塵埃

- 內籠中如有無法擦拭的頑固污跡,可以用汽車專用除菌消毒噴霧來清潔

- 車窗內外都應用纖維布及專用清潔劑來擦拭

- 是平時接觸得最多的地方,應使用消毒紙巾清潔

- 車箱外部,可使用專用的洗車海綿及專用清潔劑來清潔

4. 在車廂中放置酒精捶手液或濕紙巾

要經常洗車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,司機可以在駕駛座及乘客座位旁邊放置酒精捶手液或者酒精濕紙巾,以備不時之需。

自行消毒不如交給專業人士來做一次全面消毒,特別是水觸媒並不是一次性消毒,而是只要與空氣中的水分接觸,便會產生觸媒作用,分解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對肺炎桿菌、綠膿菌、大腸菌、金黃葡萄菌及沙門氏菌等細菌具有強抗性)、防病毒、防藻、防黴(在噴灑的表面上阻塞黴菌並抑制其產生)、可分解甲醛及阿摩尼亞,更能除臭和分解汔車中難聞的氣味,例如空調系統、新車材質、汗水和煙草等所產生的異味。

噴灑水觸媒後,效用可維持大概一年,日常只要用濕紙巾擦抹平時接觸得最多的地方,便可使車箱持續24小時抗菌,車內環境包括空氣、儀表板、軚盤背、杯架位、 地毯底、椅子罅隙、椅路軌、車尾箱等等都會保持新車乾淨清新的感覺。

Water Shark水鯊 超專業汽車內籠水觸媒服務幫助你係不知不覺間完美保持汔車整潔!